寻觅山水之行 助力乡村振兴 ——管理学院“学以兴乡”志愿服务队开展2022年暑期“三下乡”社会实践活动

发布者:管理学院发布时间:2022-07-19浏览次数:10

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,乡村是急需新鲜血液注入的地方,也是青年贡献智慧、锤炼自我的广阔舞台。7月9日至17日,管理学院“学以兴乡”志愿服务队走进日照市五莲县街头镇,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、科技助农、养老服务、教育关怀、环境保护等系列活动,深度融入乡村、服务乡村,感悟新时代乡村发展巨变,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。

学有所获,立德树人,以红色研学筑牢青年思想魂。少年强则国强,革命传统教育要从青年抓起。服务队通过看望慰问抗战老兵、参观革命教育基地,深入了解抗战历史,感受先辈们艰苦奋斗、为共产主义理想不怕牺牲的精神。红色研学活动是管理学院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夯实红色根基、传承红色血脉,培养新时代共产主义接班人的生动实践。

农有所乐,科技助力,以电子商务开辟销售新路径。农村电商是电子商务的重要领域,担负着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职责。为引导学生把所学理论知识投入到服务乡村发展的具体实践中,服务队来到东洪河村蓝莓种植基地调研蓝莓基地的种植、生产、经营情况,开展“电商直播”公益助农活动,帮助当地农户销售蓝莓。直播时,队员们全方位、多角度地向观众讲解蓝莓的功效、挑选和食用方法等,并现场演示制作清凉解暑的蓝莓饮料。直播活动得到热烈反响,峰值观看人数达10000余人,收获订单200余份。切实发挥了市场营销专业优势,把理论课程与社会实践有机融合,在提高专业素养的同时,以实际行动助力农村经济发展,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贡献青春力量。

老有所养,安享街头,以尊老助老绘就夕阳无限好。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,服务队深入了解农村养老现状,以街头镇养老品牌“幸福食堂”为志愿服务载体,聚焦老年人身体和心理需求,开展一系列爱老敬老志愿服务活动,同时开展《街头镇“幸福食堂”满意度情况调研》,总结分析数据,形成调研报告,为“幸福食堂”后续运营提供合理化建议,推动专业成果在乡村振兴领域转化应用。

幼有所教,教育筑梦,以特色课程伴随儿童共成长。文化是乡村的根,教育是乡村的魂,教育扶贫是促进教育现代化,提高思想道德修养,斩断贫困的有效方式。服务队前往东洪河村儿童驿站开展“情系儿童,教育筑梦”爱心支教活动,设计了党史知识、绘画剪纸、科学实验、体育游戏、普通话推广及防溺水安全教育等特色课程,内容丰富,反响热烈。支教活动丰富了乡村儿童暑期生活,播下了梦想的种子,为乡村素质教育事业添砖加瓦,在走好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贡献青春力量。

居有所美,生态赋能,以环境保护打造绿色软实力。生态环境是解锁乡村振兴的“密码”,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,兼顾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,最终实现农业强、农村美、农民富的建设任务的关键。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生态理念,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,服务队分别前往东洪河村、李崮寨、董家庄等地开展“跋山涉水显担当,寻觅山水护家园”志愿防护活动,活动包括清理河道垃圾,保护水源重地;巡护山林,排查火灾隐患;书写警示标语,保护景区环境等。队员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,参与环境保护监督,以青春之我,建设美丽乡村。

暑期“三下乡”社会实践活动是坚持将政治引领、价值引导与实践育人相结合的生动实践,为学生奉献社会提供了机会,搭建了舞台。管理学院将持续组织开展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,推动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、长才干、做贡献。